close

frog-1339892_960_720  
回來台灣定居已經滿一年了,從氣候、飲食到人文方面,都努力去適應,當然朋友們從以前就知道我很野又崇洋媚外,不是因為我的靈魂放錯了國家,而是我希望自己養成能夠有批判的能力。

還記得當初法國的朋友聽到我說台灣年假只有七天大為吃驚,而法國有薪假期多達每年六週,每週工作小時平均35小時,台灣卻是53小時以上。

也許不能就工時與休假制度來評比各國,但是在西方國家,帶薪休假制度是為了確保在工作之餘也能有足夠的休息,畢竟,誰是機器人呢?

反觀許多亞洲國家,在大環境不好的狀況下,為了混口飯吃也只能配合無薪加班,在職場上遇到不公平對待時,也只能默默承受養慣無理上司與老闆。

"這是你要我交的族群分類"
"這個我已經知道了,你要給的是整個公司現下的策略與分析!給我一些我不知道的!不要浪費我的時間!"

"我只是想跟您確認一下免得錯了"

"你確定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?那我請殭屍來就好啦"
"預算不夠,你看看什麼辦法用現下有的資源去做"

前後說法不一、情緒化用詞語反覆指令,的確也是讓員工大大降低工作效率與熱誠。每個老闆都要求員工完成不可能的任務,在台灣,已經被視為是"理所當然",因為很多老闆上司都會說"發揮每個人的潛能",大家捫心自問,現在早已不是可以賒帳的世代了吧!更別說用學習經驗這種藉口來要求免費的(試用)勞工!

我還記得我剛回台灣時被問到:"台灣上下班時間模糊,你會不會不習慣?"

的確,在現下24小時都得stand by的職場文化卻是不少,這也就是為何亞洲人總是可以被稱為"勤勞"的民族,因為根本沒有人真正在休息!有多少人下班週末都還在家裡自己"無薪加班"?想案子、拜訪客戶等狗屁倒灶的事一大堆,為什麼現在的世代已經沒辦法工作與家庭劃分清楚?為什麼pchome從24小時到貨更演變成6小時北市到貨?

也許人類難免都會有奴性,想要好好表現自己的才能,所以再苦的工作都有人做,崇拜著客戶至上、員工是狗這個聖經,這也是需要思考為何勞方總是抱怨每天好累、資方總是抱怨經濟效益不夠。

可是,當每天的生活只剩下工作與睡覺,健康與快樂已經被排到最後的那時,值得嗎?

也許在勞方總是抱怨為何上司老闆客戶總是如此剝削,但想一想,忍氣吞聲的自己,也許就是把這整各大環境推向地獄制度的始作俑者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