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開始接觸《雲圖 Cloud Atlas》是因為看到宅新聞的消息(http://news.gamme.com.tw/331540),進而研究這改編自原名小說的內容,一個往下挖卻不得了,我向來喜歡這種平行串聯的敘述手法,卻怎也沒想到地,是這麼一個龐大又令人讚嘆的架構!

很快地,我買了小說回家拜讀,起初對於分解成六個片段故事的內容有些納悶,起初的兩個故事很難理解,尤其是「亞當.尤恩的太平洋日記」還寫一半就立刻接一個新的內容,實在讓我很想翻到後面偷看。

令我拜伏的是作者以六個不同時空的故事,以1->2-> 3->4->5->6->5->4->3->2->1的方式講述,看似完全不相干的背景與內容,每個故事都有獨立自主的內容情節,一層一層往下閱讀後發現,卻像似洋蔥般層層相連。

1.亞當.尤恩的太平洋日記
時間:1850年
地點:南太平洋
類型:海上冒險

2.寄自日德堅莊園的信
時間:1931年
地點:比利時
類型:哥德式莊園故事


3.半衰期——露薏莎.瑞伊秘案首部曲
時間:1970年代
地點:美國加州
類型:懸疑驚悚


4.提摩西.卡文迪西的恐怖考驗
時間:現代
地點:英國
類型:現代喜劇

5.宋咪 ~ 451的祈錄
時間:近未來
地點:現在的韓國
類型:反烏托邦的未來科幻

6.史魯沙渡口及之後的一切
時間:遙遠的未來
地點:夏威夷
類型:末日後科幻




我滿心期待地電影到來,怎知台灣延後到2013四月,忍不住就先偷跑了....看了之後卻更加讚嘆作者跟電影編劇的厲害,怎能將這故事的軸心巧妙地串連起來並影像化,而主角們在不同的時空中,以不同的樣貌詮釋出人類追求地位與慾望,在其中的掙扎與堅持。

這六個故事結合到最後呈現出一個完整又壯觀的大故事,以轉世重生、身上彗星般的符號讓讀者們瞭解,人們總是不斷地在重複,那些貪婪地錯誤。

「為甚麼我們會一遍又一遍地犯同樣的錯誤。」露薏莎.瑞伊說。就像是末日時代,浩劫後的地球仍是重複著野蠻的行為。

羅伯特.佛比薛爾為音樂為愛,所執意地計畫,最後完成了「雲圖六重奏」,電影原聲帶中的音樂讓我久久無法忘懷,天鵝絨般地音調彷佛就像身處在日德堅莊園中那樣地晦暗,那樣地為了一個創作而不惜犧牲一切犧牲愛。


這六個故事如此獨立卻也相扣地織出一個跨時代的雲圖,描述出人類即使在不同的世代中,依舊顯露出貪婪殘暴並與良善共存地一個圖像。



雲圖,不可錯過地一本好書!




電影預告:

中文版:小說介紹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