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們自身的價值觀建立在哪裡呢?

前陣子我接到了一各發洩電話,在我聽來,他似乎是各非常在意別人眼光以及自尊心強的人,因為種種因素,所以他的受氣程度飽和了

他的反應讓我感到有趣
想要研究人類的心理怎麼這麼令人玩味十足,是什麼樣的生長環境會造就依個人心理的因素


我不禁問我自己
我是不是也是這樣的人?
似乎也是自尊心很強在意別人的眼光的人
我曾經自我分析過,成長環境的教育要求嚴謹,缺乏母親的讚美導致我到外界尋求認同

有個人跟我說過:你的成功或是你的好不好不是建立在我的嘴上

他的話驚醒了我,讓我思考許久,是阿,我的成功並不需要建立在別人的嘴上,認同只是依各外在虛榮的機制,得到別人的羨慕眼光只不過添加了一點腎上腺激素罷了
自身態度建立的好,在生活上必定有相對的品質,自我的分析與了解也是必備的
當然,凡是都要中庸之道,太過頭的自信也會惹人討厭,太過於自悲又會讓人厭煩

"knowledge makes one humble; ignorance makes one proud."
"知識使人謙虛,無知使人驕傲"這是我學到的英文諺語,可是,真的學問越高,就會越謙虛嗎?

在這通電話我失敗了,因為我過度中立而失去人性的安慰,

哎呀,人生真的是很有趣呢,需要學習的東西永遠都學不完
等到學完的時候已經是安息的時候咧(笑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